乘車搭機腿好痛 小心「經濟艙症候群」找上你!
2016-03-31 02:49 聯合報 李相台/台北市李相台心血管外科診所院長


長途乘車或搭車,要慎防「經濟艙症候群」。 報系資料照

接下來就是清明4天連假,不少人早已計畫返鄉掃墓,但無論是長途乘車或搭車,都應慎防「經濟艙症候群」找上你。

「左腳突然腫起來,好痛!」賴大哥在診間憂心忡忡。原來他曾發生開車載著全家北返,但車子塞在車陣中動彈不得的經驗,當時腿部突然產生脹、腫、痛、熱感覺,好不容易撐到休息站,沒想到一看不得了,小腿竟腫起一大塊,就是所謂的「經濟艙症候群」,也就是血管栓塞。

其實,經濟艙症候群一開始是發現於搭乘長途飛機的旅人,起因是機艙座位狹窄,不方便活動,加上機艙內的壓力變化大,若喝水量不足,下肢血流易黏稠、且循環不良,容易造成血液凝結、出現血栓。尤其是有靜脈曲張問題的人,因下肢靜脈血管變形,易致血液渦流,增加形成血栓風險,所以靜脈曲張患者是經濟艙症候群的高危險群。

經濟艙症候群最大的問題是,一旦形成血栓,應盡速就醫,若未及時注意,當血塊從血管壁上剝離,隨著血液流動塞到肺部、即造成肺栓塞;流到心臟會演變成心肌梗塞;到腦部形成中風,這些都是非常嚴重且影響生命安全的急性疾病,非立即就醫不可。

在血栓形成的初期,如同上述患者賴大哥的症狀,小腿會出現局部紅腫脹熱疼痛症狀,此時應立刻就醫,輕微時可服用藥物,在醫師的診斷下,靜脈曲張患者應即刻接受靜脈曲張雷射顯微治療,將有彎曲變形問題、易致渦流的血管進行治療,之後接受藥物治療,避免血栓擴大、危及生命。

雷射顯微治療靜脈曲張,僅針對有問題血管進行治療,避免破壞其他正常組織,患者採局部麻醉,可避免全身及半身麻醉所造成的高危險血栓及其他副作用風險。患者治療後即可行走,不需住院就能返家。

一旦血栓情況嚴重,或病情拖延過久的血栓患者,經醫師診斷無法進行血管治療,則可能需服藥或住院接受藥物注射藥物治療,一輩子需穿著醫療用第二等級的彈性襪,壓力級數需由醫師診斷並開立處方,患者得按時回診追蹤病情。

新聞來源:http://udn.com/news/story/7266/1598673

 

在您需要幫忙的時候,愛車永遠都是您身邊最好的朋友!

1台車+1通電話,中租車貸電話02-7735-0550專人服務滿足您的資金需求。

arrow
arrow

    中租車貸專員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